Thursday, September 20, 2012

算命




算命

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来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

许多人都喜欢算命,稍不如意就去找算命先生,大小事都要请示算命先生,才能安心,好像一切都是命中注定。以算命来判断未来的吉凶,此为一般人通常的习性。

一般算命皆是排算天干地支,佛教对则另有一种解释。佛教称命为,命运--佛教称之为业缘。人皆以为这个会说话、吃饭、穿衣、走路的身体,就是性命;佛教称身体为报身,因过去所造的业,而有现在所受的身体。

就是命,有善业 恶业两种。过去造善业,就会受善报;过去造恶业,就会招恶报;若过去善恶业皆有,则善恶报皆会受到。

善、恶业力,如影随形,丝毫不爽,因果报应,一点不差。世间之人,因何有人享福,有人受苦?皆因过去的宿业不同,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。不仅各人的宿业不同,纵使是由同一母所生,遭遇亦各有异,相貌、行为、气质、性格皆不相同,美貌的夫妇也会生出丑陋的子女;丑陋的父母却能生出庄严的子女,这都是因为业的不同啊!

也就是命,并非外来,也非自然,业乃是人心所造佛家言:万法唯心 ,如有人今天想学画,明天想学插花,都是我们的心在转变;若心不想画画、插花,那么你的手也就不会去画画、去插花了。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亦是如此。
心若不想看,眼则看不到外面的景色,当心头忧愁、郁闷,美景当前,亦无心欣赏;心若烦闷苦恼,纵令音乐美妙,也无法听进心里;心头有妄想、烦恼,是香、是臭也无法分别;若心不分别、不集中,身体则不知道冷暧、轻重、粗细、欢喜、痛苦;所有的感受都是心识的作用。

世人皆希翼富贵、长寿、多子多孙,殊不知子孙皆是从前的因缘和合,不是巧合,也不是可预知的。前世有善缘,今世自然可长寿享福;前世有子孙的缘,今世自然就会有,若无子孙缘,就是强求亦不可得;富贵也是如此。前世种什么业,今生受什么报;要知将来的命运,则反观现在的起心动念,一切都决定在当下的善恶之念,若能明白此理,不去算命也能知命。

可笑的是,世人皆懵懵懂懂生,迷迷糊糊的死,没有人知道自己身后事;而算命的人,问自己的因缘果报都难晓,又怎么明晓他人的因果呢!
真正能够算命的,只有佛陀释迦牟尼,唯其能知大地众生的因缘果报,学者,应相信佛陀的智慧,不去算命,一切问 ,心善则命好,心恶则命坏。
行善造善业,未来自有好的果报,莫问前程,但行好事。 前途自然光明。
阿弥陀佛~


No comments: